01

2017

-

08

陕西省医疗器械协会召开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工作会议

作者:


 

  2017年1月19日,陕西省医疗器械协会会长、副会长、秘书长工作会议在西安唐城宾馆召开。各会长、副会长单位领导或委托人共20人参会了会议,省药监局医械监管处王永礼处长、魏涛副处长到会并讲话。
  协会秘书长张庆乐首先汇报了2016年协会在协助政府监管和为会员服务促进行业发展方面做的工作,特别是组织和引导企业深入学习贯彻新版《条例》和配套法规及相关业务培训,组织专家现场指导,为企业间的交流合作,为企业解决生产、技术、检测、融资等方面困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,受到了会员单位的好评。2017年协会将积极创新,更好地为会员单位服务和促进全省医械行业健康发展(2016年协会工作总结和2017年协会工作计划另发)。
  项小强会长在讲话中指出,感谢省局医械处领导对协会工作的支持。2016年协会的服务面在扩大,工作很勤奋。2017年协会要紧紧围绕企业发展、产品创新、企业间合作等方面多做工作,帮助企业联系研发、检测机构等。对于医械采购“两票制”也要做好相关工作。协会要增强责任心和担当意识,创新工作,不负众望。要多深入企业调研了解企业的现状及发展情况,帮助企业解决困难等,每年写出一份行业分析报告,编印成册,一是下发各企业,二是上报政府有关部门,争取相关支持等。
  座谈中,大家围绕单位实际和行业发展的趋势及如何发挥协会作用,谈经验、说体会、提建议。有的发言指出产品研发方向要找对,多了解市场需求,要与医院和科研机构多联系,要有自己的研发机构,还要利用好社会资源等。有的说,要以市场为导向,成立销售团队,市场团队、研发团队、法规团队等,要努力研发生产创新产品,有条件的要走出国门等。有的认为实行“两票制”,医械经营企业面临很大挑战,要适应新的形势,企业要规范,要联合,并希望经营企业与生产企业对接联动。有的建议协会要学习广东经验,紧密结合市场和企业需求搞好各类法规、专业技能培训和项目对接,帮助企业科研、临床、检测、专利申报及争取政府支持等。
  省药监局医械监管处魏涛副处长在会上讲话,他指出,协会在为会员服务和促进行业发展方面做了很多工作,发挥了“政府帮手、企业娘家”的作用,表示要一如既往地支持协会工作。会上他通报了2016年国家局和省局对企业进行“飞检”的情况,发现了不少问题。下一步,“飞检”还要加大力度,希望同志们要重视,给大家提个醒,特别是会长、副会长单位都是骨干企业,要带好头,把体系完善好,要经得起检查。对于协会工作要抓好自身建设,要改善会员结构,要为会员服好务,做好调研报告。培训要与体系结合好,要与企业的需求结合好。
  王永礼处长在讲话中首先指出这次工作会议开得很好,大家交流了经验,提出了建议,对协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,希望新的一年协会工作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,更好地服务会员和行业发展,在新的形势下大家要抱团发展,把行业做大做强。他强调,要更深层次加强监管,希望各企业要重视法规的学习贯彻,要规范企业行为,因为医械是特殊产品,从研发到注册,到生产全过程,都要高度重视,要认识产品创新的必要性,希望更多产品注册,监管部门会为企业服好务,提供方便。企业要严格执行新版《条例》和配套法规,特别是《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规范》和几个现场指导原则,2018年1月1日起要在所有企业,包括一类产品企业都要全面实施,今年要做好各方面的准备,其中学习培训的任务很重,委托协会对企业分类培训,“磨刀不误砍柴工”,每个企业都要积极参加。一定要明确法规的要求,做明白人。他指出2016年“飞检”,国家局主要对三类高风险产品,省局主要对二类产品,“飞检”中查出了不少需要整改的问题。企业管理一定要到位,就不怕检查,如果管理不到位,迟早会出问题,习总书记提出“四个最严”,大家一定要重视。对于不良反应监测等也要重视。2017年“飞检”,国家局主要对有举报等情况的企业“飞检”,省上“飞检”的任务很重,各企业要有准备,要有责任担当意识,把各方面工作做得更好。企业要与医械处多走动、多联系、多沟通,取得帮助,共同促进。
 

(供稿:陕西省医疗器械协会秘书处)

工作会议,企业,工作,协会,产品,行业,发展,法规,研发,2017年